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小额贷款高利息合法吗?小额贷款利息高吗?

2023-03-24 16:09:49 来源:全球经济网

小额贷款利息高吗?

利息高不高,都是相对而言。比如:

1、小额贷款与住房公积金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免息创业担保贷款等有国家贴息的贷款相比,利率肯定是偏高的。

2、银行小额贷款,与网络小额贷款、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相比,银行的小额贷款利率通常更低。

3、很多小额贷款针对新人首借通常会提供免息、利息打折福利,而免息的小额贷款利息自然更低。

4、等额本金还款的小额贷款利息较低,而等额本息、等本等息、先息后本还款的小额贷款利息相对较高。

小额贷款高利息合法吗?

小额贷款的利率只要不超过银行基准利率的4倍就是合法的,例如银行的基准年利率在4.75%,那么小额贷款的年利率就不能超过4.75%X4=19%,如果超过了计算高利贷,是不合法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没有超过年利率24%,那么出借人有权要求借款人按照双方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如果年利率超过36%,那么超过的利息借款人可以不支付,即使支付了也可以要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的部分利息。

关键词: 小额贷款利息高吗 小额贷款 小额贷款高利息合法吗 公积金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