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首套房商贷利率多地开启“3”时代

2022-11-30 15:01:26 来源:乐居财经

目前,在各地的积极响应下,已经有多个城市的首套房商贷利率跌破4%,开启了房贷利率的“3”时代。

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济宁、武汉、宜昌、襄阳、清远、江门、云浮、湛江、天津、石家庄等多个城市已经加入房贷利率下调的行列。其中,济宁由4.1%降至3.95%;清远由4.1%降至3.7%;武汉、宜昌、襄阳、天津由4.1%降至3.9%;石家庄由4.1%降至3.8%。江门、云浮、湛江则是取消了利率下限。

首套房商贷利率跌破4%,这与国庆节前出台的地产新政不无关系。

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2022年6~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是三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第三次对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进行调整。在居民住房消费需求不振、房地产市场走弱的情况下,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将传递稳定信心、稳定市场的信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亦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城市房贷利率步入4.0%以下的水平。此类调整说明四季度 ‘破4’利率将是房地产政策的新亮点。后续其他城市跟进的可能性和空间依然很大,这不仅局限于此前市场预估的23个城市,一些楼市销售不佳的小城市亦有可能进一步跟进。不过,当前市场反应相对平淡,因此银行亦需要考虑如何推进和落实相关政策。

不过,并非所有地区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都会在今年年底前进行调整。

根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的通知,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的政策仅针对于2022年6月至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也就是说,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8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情况来看,共有23个城市符合上述条件,其中,符合要求的二线城市有8个,三线城市18个,所有一线城市均与此政策失之交臂。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统计局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有23个城市均符合金融监管部门的相关下调规定,但最终是否下调、何时下调仍需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而定,政策旨在“因城施策”,并非强制性手段。

广发证券则认为,虽是阶段性、针对部分城市政策,但 “取消下限” 的描述是前所未有的,其力度甚至高于2008、2014年的“基准利率0.7 倍”的水平 。

值得一提的是,从国庆假期的楼市数据来看,新政从落地到见效尚需时日,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克而瑞统计,2022年10月1日-10月7日,40个重点监测城市累计成交96.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84%,同比下降26%。

关键词: 首套房商贷利率 房贷利率下调 地产新政 居民住房消费 首套房房贷利率